2006-03-28

[心情記事]看日劇–女王的教室

前陣子花了一點時間看完女王的教室這部片,這真是一部引起很大迴響的日劇啊,其實不是台灣,日本也是產生了不少的教育問題,在學校、家長及學生之中該如何取得平衡,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所討論的問題。
姑且不論劇中教師教學的作法是否正確,雖然看了這位阿久津老師的做法後覺得那些學生真可憐,不過他說了一句話
愛和溺愛是不一樣的。
十二歲的孩子還不成熟,怎麼可以對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愛呢?
不受罰、不受教的孩子,出了社會後也會成為總是製造問題引起是非的大人,
為了不讓這類人出現,所以才有了學校的,不是嗎?
這句話我還蠻認同的,孟子不是有句話,我想很多人都忘了吧
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
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。
故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
現在社會上不是出了一堆被竉壞了的人,常常出現在社會新聞上的國、高中生,或是讀到了大學、研究所的人,難到不是被我們的家長或學校,甚至是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們給竉壞的嗎?今天來個高中生為了感情問題來打死女朋友,明天來個國小生為了課業壓力來自殺,這種新聞天天出現在我們的身旁,我們應該深思的是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事,從頭檢討整個社會問題,而不是一天到晚當個政治狂熱份子。
我想現在在社會上打拼的人在小時候多多少少都有被老師打過,但那時候有多少家長跳出來說老師你打我的小孩是不對的,我還記得我被老師打完後,回家還會被家長打,但隔天還不是笑笑的跑去上學,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蠻想念那個時候的,雖然有少部份的老師真的打的蠻狠的。
剛開始看這部的時候,真的覺得那個老師太爛了,居然這樣對待學生,可是我看到最後兩集,終於能體會他的用意了,雖然手段太強烈,但他對學生的用心,試問,這世上有幾人能做到才剛見面就把全班學生的長像、個性、家庭背景、基本資料背的一清兩楚?甚至知道連其他人都不知道的秘密?其實他是要讓那些學生自已體會、學會做人的道理、做世的方法,書本上的智識是要靠老師,但書本外的東西不是要靠自已嗎?這位老師只是從旁協助他們了解這些道理而已啊。你不能不佩服這位老師,他總是能在適當的時候拉學生一把。雖然這只是一部超現實的電視劇,但卻值得讓人深思。
(我發現通常阿久津老師說“你能想像嗎?…”的時候,那些小朋友都很專心聽,好像有什麼深刻體會一樣,回想以前老師和父母在講大道理的時候,我們好像都聽不進去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現在還沒當媽媽,我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已,以後當了媽媽別太溺愛小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